2012年2月21日 星期二

細談 Omega-3 的作用


帶您一同來瞭解你常聽到的 Omega-3 ,到底是何方神聖


   Omega-3 ,為一組多元不飽和脂肪酸,常見於深海魚類和某些植物中。 Omega-3家族的主要成員有DHAEPA等,即通常所說的魚油脂肪酸的主要含量。EPA對疏導清理心臟血管有重要作用,從而有效防止多種心血管疾病和炎症的發生,增強免疫力。 DHA 約占大腦皮層重量的 15-20% ,是大腦細胞形成、發育及運作不可缺少的物質基礎;同時, DHA 還占視網膜的 30-60% ,決定了視網膜的發育。

    Omega-3脂肪酸是人體必需的脂肪酸:它是維持身體健康所必需的,對人體的生長發育及大腦運作都具有至關重要的作用;但是它不能由人類自身合成或貯存,只能每天通過飲食攝入,補充身體所需。  





Omega-3omega-6脂肪酸

    保持日常飲食中omega-3omega-6脂肪酸的平衡十分重要。Omega-6Omega-3脂肪酸比例的日漸不平衡,進一步導致了近些年來心臟病、癌症、抑鬱症等慢性疾病的發生率急劇增長。有證據表明,導致冠心病的主要原因是攝入omega-6脂肪酸過多且omega-6omega-3的比例過大。聯合國糧食與農業組織和世界健康組織發表聲明,建議人們將消耗亞油酸(一種重要的omega-6脂肪酸)與α亞麻酸(一種重要的omega-3脂肪酸)的比例從10:1調整到5:1

    與其他地區相比,地中海飲食的omega-3omega-6脂肪酸比例則更加健康合理。許多研究表明,遵循這種飲食結構的人患心臟疾病的風險大大降低。地中海式飲食中肉類(含大量omega-6)較少,並且更加注重富含omega-3脂肪酸的食物,例如全麥、新鮮的蔬菜和水果、魚類、橄欖油、大蒜以及適量的葡萄酒。
 

OMEGA-3對人體的功效

保護心臟與血管
    研究人員發現,奇亞中含有的亞麻酸(一種重要的omega-3脂肪酸)對保持心臟的健康非常重要,並且對降低膽固醇含量、維持動脈通暢、降低患心血管疾病和高血壓的風險都有好處。為此,美國心臟協會建議人們每天攝入亞麻酸。在飲食中加入omega-3還可以幫助預防腦中風——減少為大腦供血的血管中的血小板聚積以及血液凝結。
維護大腦與神經系統: 
    人的大腦中含有高濃度的omega-3,對認知能力(大腦的記憶力和運轉能力)和行為能力有重要作用。在孕婦懷孕期間,如果嬰兒無法從母親那裏得到充足的omega-3,就會增加患多動症等神經類疾病的風險。Omega-3可以幫助降低患抑鬱症、癌症等慢性病的風險。缺乏omega-3的症狀表現有:疲勞、記憶力差、皮膚乾燥、心臟問題、情緒波動或沮喪、迴圈功能弱等。

消炎健體
    研究表明,omega-3可以顯著減輕因關節炎或其他類似症狀帶來的疼痛感,緩解因年老、舊傷而引發的傷痛,並改善關節的靈活性。有的研究還表明,omega-3可以幫助提高人體內鈣的含量,增強骨密度,進而預防骨質疏鬆

其他功效
    糖尿病患者通常具有較高的甘油三酸酯及較低的高濃度脂蛋白含量,而omega-3可以幫助降低甘油三酸酯及脫輔基蛋白——引發糖尿病的“元兇”——的含量,同時提高高濃度脂蛋白含量。
    Omega-3能保持皮膚的濕潤與健康。它能強化細胞膜,使細胞獲得充足滋養,同時能有效排除細胞內的廢物。它能使真皮層分泌出更強力的膠原和彈性纖維,幫助消除皺紋和細紋,並挺實漸呈鬆弛的皮膚。因缺乏omega-3而引致的常見皮膚問題包括皮膚粗糙、密集的汙班、腳跟龜裂、濕疹、牛皮癬、粉刺、黑頭及白頭等等。 




OMEGA-3的主要來源
    Omega-3的主要來源有油鯡魚、海藻、亞麻籽及奇亞,分別占它們的油脂總量的29.3%34.1%57.5%,和63.8%。奇亞的omega-3含量比其他來源都高,並且它含有的omega-6不到omega-3含量的三分之一。此外,其他來源都存在一定的缺陷或限制因素。



   亞麻種子由於缺乏抗氧化劑而極易腐壞,會產生一股強烈的味道;同時它還含有大量干擾人類和動物正常生長的有害物質,無法用於日常飲食。


   魚類對人體健康十分有益,但它們同時也含有一定量可能對孕婦及兒童的健康產生危害的汞及其他有毒物質,並且是最常見的過敏源之一。從魚類中提取的魚油,雖然具有較高的omega-3含量,但是它的膽固醇含量也不容忽視。
   過度捕魚和水路污染,全世界魚類的儲存量正在下降,因此魚類已不再是omega-3的最佳來源。


   藻類雖然是不含膽固醇的植物產品,但人類卻無法直接食用它;人工養殖海藻或利用海藻煉油又都會對環境產生負作用,也無法有效地為人類提供omega-3脂肪酸,久服量多的藻類,身體不易代謝,也易中毒。

    鼠尾草籽omega-3脂肪酸含量是目前
植物來源中最豐富的,它作為一種純天然的材料被應用於功能性食品、營養品和飲食補充品中。由於奇亞種子中含有天然抗氧化劑,它本就無與倫比的omega-3脂肪酸穩定性進一步提升。食物中油脂的氧化如果得不到控制,食物會產生異味(通常是一種魚腥味),同時會引發眾多與老化相關的疾病,例如癌症、心血管疾病、白內障、免疫力低下等等。奇亞中含有的天然抗氧化劑使得它與其他omega-3脂肪酸的來源相比具有了巨大的優勢。








相關文章:


營養的神奇種子 鼠尾草籽 (omega-3最豐富的來源)

女每週3份魚 大腸息肉風險降?

原來ω-3對人體很重要!!




chia, omega, omega-3, seed, seeds, ω-3, 奇亞子, 膳食纖維,奇異籽, 阿茲特克,Aztec, 鼠尾草籽, chia, omega, omega-3, seed, seeds, ω-3, 奇亞子, 膳食纖維,奇異籽, 阿茲特克,Aztec, 鼠尾草籽, chia, omega, omega-3, seed, seeds, ω-3, 奇亞子, 膳食纖維,奇異籽, 阿茲特克,Aztec, 鼠尾草籽, chia, omega, omega-3, seed, seeds, ω-3, 奇亞子, 膳食纖維,奇異籽, 阿茲特克,Aztec, 鼠尾草籽, chia, omega, omega-3, seed, seeds, ω-3, 奇亞子, 膳食纖維,奇異籽, 阿茲特克,Aztec, 鼠尾草籽, chia, omega, omega-3, seed, seeds, ω-3, 奇亞子, 膳食纖維,奇異籽, 阿茲特克,Aztec, 鼠尾草籽, chia, omega, omega-3, seed, seeds, ω-3, 奇亞子, 膳食纖維,奇異籽, 阿茲特克,Aztec, 鼠尾草籽, chia, omega, omega-3, seed, seeds, ω-3, 奇亞子, 膳食纖維,奇異籽, 阿茲特克,Aztec, 鼠尾草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