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8日 星期二

不吃燒烤食物也得大腸癌? 臺灣每2小時即一人死於大腸癌





【聯合線上企劃╱萬芳醫院提供】


臺灣每2小時即一人死於大腸癌  


唯有補充膳食纖維含量高的食物才能有效的預防!!




                     網路圖片



大腸癌已成國人癌癥死亡率第二位,根據臨床研究,許多大腸癌與大腸息肉有密切關聯,因此一但發現大腸息肉,應作切除,以絕後患。 

正值壯年的李先生,從不多熱愛燒烤食物,僅有高血壓病史,在一次的門診下醫師赫然發現李先生臉色不對,就在沒有癥狀顯現的情形下,發現罹患大腸癌…;今天已經88歲的經爺爺,在一次體檢中發現大便潛血反應,一開始以為是痔瘡引起,後來透過大腸鏡檢查,自己親眼看到直腸內的腫瘤,才驚訝原來自己得了大腸癌…;但是,不只是中老年人,年輕人也未必能避免大腸癌的侵襲,一位原本就不太吃肉的護理同仁,不但飲食正常沒有家族史,甚至也不太吃燒烤的食物,在體檢後即便發現有大便潛血反應,當下認為是痔瘡出血,直到兩年後赫然發現糞便的型態改變,趕緊照大腸鏡,才發現大腸內竟有息肉… 

自民國71年以來,癌癥已連續26年成為臺灣死亡原因第一位。依據行政院衛生署統計,目前臺灣每8分鐘有1人發生癌癥, 2007年大腸直腸癌發生人數最多為10,511人,約每48分鐘有一人得大腸直腸癌,已高過肝癌和肺癌;大腸癌發生率從1995年的4,217人到2007年的1,0511人,短短12年就增加了2.5倍。而好發族群更集中在中、高年齡層(約為50歲以後),且男女罹患比例為1比1,近年來罹患年齡層更有逐年下降的趨勢,其實,大腸直腸癌是最容易從飲食及生活習慣中去預防的,並透過篩檢早期發現、早期治療,甚至是可以治癒的癌癥。 


萬芳醫院大腸直腸外科主任陳建信醫師表示,通常大腸癌旁常伴隨有大腸息肉,有些大的息肉裡面有一小塊大腸癌組織,且大腸息肉在大腸的分怖和大腸癌雷同;在年齡方面大腸息肉較早五到十年(平均年齡為五十五歲,而大腸癌是六十五歲),所以大腸息肉和大腸癌密切相關;陳建信主任在研究大腸息肉中發現,越大的息肉有越高比例為惡性息肉(若大於三公分有15%為惡性),絕大部份大腸癌是由大腸息肉發展而來。 

萬芳醫院消化內科主治醫師陳俊男醫師表示,大腸息肉多半無癥狀,唯一的癥狀是流血或大便潛血,預防大腸直腸癌發生最好的方法就是飲食+運動+定期篩檢;透過大腸直腸癌篩檢把大腸息肉病患找出來,若糞便潛血iFOBT檢查呈陽性者,一定要勇於接受大腸鏡檢查,如此才能藉此機會在大腸息肉(癌前病變)階段就把它切除掉。

萬芳醫院自2007開始提供腹腔鏡大腸癌微創切除手術之服務,腹腔鏡大腸癌切除手術有傷口小、疼痛少、恢復快的優點,大大提昇服務品質;2010年本院腹腔鏡大腸癌切除手術之比率已達 40% ( 37例/91例 ),再高的年齡也不怕。 

大部份直腸癌病患需面臨人工肛門之困擾,萬芳醫院結合放射腫瘤科、血液腫瘤科及直腸外科成為一個醫療團隊,為低位直腸癌保留肛門術,提供全方位的治療而努力;病患先接受術前放射治療及化學治療,待腫瘤縮小後,再手術切除,來提高肛門保留率,提昇病患治療後之生活品質。近五年(2004-2008)萬芳醫院直腸癌肛門保留率,已提高到90%(78例/87例),較十年前80%之保留率,已大大提昇。 

萬芳醫院結合大腸直腸外科、消化內科、放射腫瘤科、血液腫瘤科、放射科、病理科及營養師、護理人員,成為一個全方位之醫療團隊,透過醫療團隊合作,來造福患者,提升治癒率、改善存活率及病患生活品質。 

----------------


大家真的要注意自身的身體變化 即使身體健康的人也要做定期健康檢查 才能做到及早發現及早治療的地步,更要注意預防的動作,一般我們食用的食物中膳食纖維含量都不高,也不可能每人每日都吃好幾把蔬菜,所以有機店中的鼠尾草籽就是最好的補充食品,因為膳食纖維奇高,每10g就相當於 兩顆半的萵苣菜,更比麥片多100%的膳食纖維。

每天正常排便,有良好的排便習慣,遠離宿便、便秘才是真正能跟可怕的大腸癌說 拜拜!!


相關文章:


營養的神奇種子 鼠尾草籽 (omega-3最豐富的來源)


女每週3份魚 大腸息肉風險降?


細談 Omega-3 的作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